參展活動 - 2021年未來科技展-「紡織品柔性電路製程及穿戴聯網技術」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
技術說明

本團隊開發出的紡織品柔性電路製程及穿戴聯網技術,則是運用一種定義為「高尺寸安定性」的柔性紡織物做為電路印刷基材(Soft PCB; SPC )。「高尺寸安定性」意為電子元件於上件加工時,線路尺寸脹縮在1mm線寬下應小於5%,「柔性」則相對於傳統塑膠軟板可彎曲角度更多度 (0-180度)。 「柔性電路印刷基板」(Soft PCB; SPC )的優勢,在於能夠解決傳統電路軟板在彎曲時,會因基材(PI、PET)本身的結晶特性而產生「應力破壞點」,其所形成的縫隙會造成導電不良問題;目前業界的解決方案是以更薄的塑膠基板替代、或是採用更具流動性的導電膠做固化接合。研究團隊所開發之柔性基板,由於採用「高尺寸安定性」的紡織物,本身並無結晶性,因此完全沒有會因應力破壞點而造成導電不良的問題。解決了目前穿戴式電子元件/織物界面不相容易脫落的關鍵問題。 此外,傳統的電路板印刷工法都是使用覆蓋蝕刻阻劑(濕膜或乾膜),經過曝光顯影後再以蝕刻去掉不需要的銅箔而做出電路板。本團隊所開發的專利布面處理及複數層導電線路層(Layout)則完全不需經過蝕刻、轉印製程,不僅可以連續自動化生產(piece to piece),同時也更環保,符合清潔生產的綠色趨勢。

技術特點

此”紡織品柔性電路製程及穿戴聯網技術”與前項”內崁式智慧紡織顯示模組”之技術的進步性,其中以團隊自主設計之LED陣列電路 layout,尺寸由50/50 (5*5mm2) 縮小為20/20 (2*2mm2) 以下,(10/10 便是 mini-LED)。且本次僅使用行動電源即可驅動模組,任何主、被動電子元件均可放置在模組上,如電容、電阻……等均可以內置在模組中,尺寸更小更輕即可完成所需功能,目前已達產業化階段的成熟度。

1.柔性基板無結晶性可扭曲,不會產生應力破壞點而造成導電不良。

2.電子元件放置轉移,在柔性基材上以印刷為主,線距精密度可達到0.4mm。

3.穿戴成品可結合藍芽或是無線互聯網等晶片裝置。

應用領域

1.廣泛應用於電子紡織品(E-Textile)及提高其附加價值,如LED發光服飾。

2.可結合並擴充生理感測物聯網應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