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參展活動 - 2021年未來科技展-「輕盈透氣貼身環保之脊椎保護背架」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
技術說明

本產品依人體工學塑形之脊椎保護透氣背架,該背架主要是由本中心於2018年所獲未來科技獎”3-D立體織物複合材料”為出發點,再結合高彈性扣帶及本中心於2017所獲未來科技獎”單向導濕技術”為基礎,特別開發之撥水抗菌透氣彈性布所製成。輕盈透氣且可在吹風機(80 ℃)熱塑後達到貼身效果。更重要的是穿著了彩色背架本身就如穿著衣服一般具有時尚感。該背架改變了傳統脊椎保護鋁製鐵衣笨重,不透氣, 不貼身,又不美觀的多項缺點!

技術特點

此” 輕盈透氣貼身環保之脊椎保護背架” 除了統整前兩次獲獎的優點外,尚在塗佈高分子材料製備方面做了兩點突破,一是本背架目前材質全部以聚酯(polyester)為主,且可以全回收。由附圖可以看到此背架複材經處理後,可以完全回復成柔軟3D網布及低溫聚酯。網布本身可以熔融後重新抽絲;另回收法為將此複材切碎後在加入EG及PTMG等進行適當酯交換反應後,可以變成彈性聚酯(TPEE)作為彈性緩衝材。此綠色回收的突破,使本背架複材具有綠色環保功能,為熱塑性複材的一項破。本高分子材料另一突破,為背架之3D織物複材耐候性的突破。與世界唯一競爭者Allard Co. 之3D織物複材相比,本團隊的複材耐候脆化性可以由Allard公司產品目前不滿一年,提升至 2.5以上。使原本僅能作為脊傷輔助醫材 (時間約為半年),提升為可長期穿戴(> 2.5 年)具保健功能的產品。科技主要突破點在於低溫聚酯結晶度的提升,使其吸濕性降低,聚酯結構便不易水解,機械性質增加, 複材耐候性因此大大提升!

應用領域

本產品未來除此背架外,尚可用於貼身的固定腰帶、中風病患撐腳之AFO、運動領域之棒球運動護肘及高爾夫防折護手。此外,交通產業之客製化安全帽頭內盔,可塑形適合任何頭形戴入,且可留有空間至入致冷涼袋及高度通風,未來進一步運用之領域相當寬廣!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