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水性聚氨酯

具有熱阻隔與自我修復特性之磁性 PU 材料

研究團隊所開發的磁性 PU 材料是透過 Diels–Alder 的反應形式來製備,其具有自我修復的特性,修復後的機械性質可達原本的 82.1%,因有加入羰基鐵與氧化鐵等磁性材料,因此具有熱阻隔的效應,這種具有熱阻隔與自我修復特性之磁性 PU 材料,未來可在建材,或是智慧紡織品等方面的應用。


藥物控制釋放用之水性聚氨酯

研究團隊將水性聚氨酯的應用推向生醫材料,如抗菌敷料的應用。本技術利用控制水性聚氨酯的親疏水性,吸附具有抗菌性以及抗腫瘤特性的天然藥物—薑黃素(Curcumin),於塗布烘乾成膜後進行藥物釋放試驗。藉由水性聚氨酯的結構設計,可以有效的控制藥物釋放的速度,並保護薑黃素不受環境影響而降解,達到良好的抗菌性,可應用於傷口敷料等醫療用途,並且具有防水透濕性質,可以保護傷口並維持透濕性質。


水性聚氨酯改質染料

智紡中心開發具有耐磨性耐水洗性的水性高分子染料用於織物染色,適用於各種布料基材,有效減少七成以上用水量,並且利用染料改質技術增強染料與樹脂間的鍵結,使得染料不易遷移。以研究團隊開發的水性高分子染料染色的布料.其乾濕耐磨擦皆可達4級以上,且耐水洗牢度良好。


高強水性PU塗料

智紡中心開發具有高強度、耐磨性的水性塗布材料用於工業用布,其具有無溶劑、高耐磨性、以及適用於各種布料基材。研究團隊所開發出的高強塗布材料採用後交聯技術,有效的增加了高分子微胞間的交聯、並利用智紡中心的連續式多功能塗布機開發量產製程,利用轉移塗布技術有效的控制水性樹脂於布料中的分布,用極少量的樹脂提升平織布基材的耐磨性達五倍以上,可應用於工業用布以及袋包箱產業。